Letters From Iwo Jima_來自硫磺島的信

letters_from_iwo_jima_ver8.jpg
           poster @ wiki

跟片中砲聲一樣響的雷!

週末借了兩片DVD,當作從實驗室被精神折磨一整天的消遣。
沒想到這部看完會更沉重,可是很好看!

電影一開始的音樂很吸引人,從挖出那年島上未寄出的信開始。

故事的前半段很平靜,述說的大戰前的寧靜。
接管硫磺的栗林是受過美式教育的軍官,而西鄉則是深深思念本島妻子的小兵。
栗林的戰略作風都不受到原本派駐島上士官的支持,只是戰爭迫在眉睫,而他們又沒有後援。
西鄉對新來的同袍疑似憲兵的清水則有點不屑,他寫信告訴妻子島上乏味的生活。

只是戰爭很殘酷的爆發了,電影中美軍的火力強大,兵源充足,而日軍只能在山洞中死守。
當西鄉那一隻隊伍鎮守的山洞眼看就要失守的時候,洞內倖存的士兵,一個個開始自殺。
這好像是日本軍隊的精神,只是西鄉不想,他不是懦夫,他只想回去跟妻子團聚,看看離開時上未出世的女兒。
我覺得那一幕很震撼,有的人義無反顧,死的毫不猶豫。有的人卻一直落下眼淚,掙扎著要不要拉開手榴彈的引線。進入靖國神社真的比什麼都重要嗎?
西鄉聽到了栗林要士兵步要自殺的指令,所以跟清水一路逃回本部。

在中途遇到了奧林匹克馬術冠軍西竹一帶的隊伍,他們救了一個美國士兵Sam。
只是隔天清晨Sam仍然傷重不治,但他手中握著母親寄來的信。
那封信的內容,很稀鬆平常,只是母親述說著家中發生的小事,像是狗跑到隔壁嚇到了鄰居的公雞。
可是聽著西竹一唸信的日本士兵都呆住了,我也偷偷落淚了。
每個士兵都不是想要戰爭,信中平凡的日子似乎距離他們很遙遠,而美國士兵母親的話就像自己母心的話。沒有人知道死在戰場上的意義是為了什麼?
所以清水叛逃了,想要投降,只是原本堅持著正義而被憲兵隊開除的他,沒有想到叛逃也是沒有出口的路。當他跟另外一名俘虜討論著或許有一頓飯可以吃的時候,就被美軍槍殺了。很諷刺。

最後的軍隊終於在本部集合,要做最後的搏鬥。
栗林告訴兒子太郎的話,就是普通的父親對兒子的話。
他老婆寫來的信也只是微微的透漏在戰爭氣氛下的不安。
可是栗林在這個位子上,必須為國家犧牲。
他說了一句話:有的時候答應了家人要好好保護他們,可是在這裡似乎很衝突。
有一種身不由己的無奈,但是他仍然勇敢的選擇了戰鬥。
就像大戰前一晚無線電中傳出來自本島的祝福,孩子們稚嫩的歌聲祝福著,但是島上已經是兵敗如山倒。
最後,那把美國友人送的槍,曾經被友人妻子擔心被栗林用來射殺他的老公的槍。
結束了栗林的生命,這也很諷刺。

最後西鄉得救了,只是硫磺島也變成美國的領地。
當年沒寄出的信,想要告訴家人的話,最後變成泛黃紙片跟彷彿迴盪在空氣中的耳語,我想都是那年死在那裡的士兵,所要保護的一切。

總之是一部不錯的片啦!
最後我還是要說,禽獸很像中村獅童,只是禽獸比較帥!有圖有真相。

05_art.jpg

2 thoughts on “Letters From Iwo Jima_來自硫磺島的信

  1. 這部我有看過喔
    我還是去電影院看的
    我對中村獅童沒有愛
    二宮(西鄉)比較對我的口味
    可是我後來總覺得不自覺的眼就會飄向栗林那
    (我喜歡老頭子的潛意識作祟?!)
    當時看完很感動阿(不過沒大哭)
    配樂很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