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diac_索命黃道帶

zodiac.jpg
有雷有雷,砰砰。

原本這部片在我的犧牲名單,就是想看但是沒錢。
很湊巧的看棒球那天下雨,我也就順水推舟的看了這片。

如果說為什麼想看這部片,百分之九十八是因為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愛看電影的人應該都聽過的他的名字,要不然至少也知道 Se7en 火線追緝令,或是 Fight Club 鬥陣俱樂部。這兩部大家視為經典的電影也是出自他手。
那剩下的百分之二,就是從斷背山中那句 I w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吸引我的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

因為我很愛看凶殺片,所以在很早之前就隱約聽過 Zodiac 的名字。
對他的印象好像是一個沒有固定模式的連環殺手。

David Fincher 用他的手法重新敘述了這個故事。
我本來以為這部片會像 Se7en 一樣陰鬱地訴說一個殺人犯的故事。
不過果真大導演跟我們想的都不一樣,他用許多角度去拼湊這個故事。就像我們對 Zodiac 的了解一樣,只存在片段的推測與間接證據之間。

Jake 飾演的 Robert 是一個在報社工作的漫畫家,因此他可以得到第一手的 Zodiac 的消息。
小勞勃道尼飾演 Paul Avery,他收集了很多線報,以為可以抓到真正的兇手。
Mark Ruffalo 飾演警探 David Toschi,肩負著破案的使命,卻受限於管轄權,因而無法得到全案的面貌。
隨著時間的推移,Avery 從意氣風發的記者變成了藉酒澆愁的醉漢。
反而 Robert 有恆心與毅力去收集線索,跑遍各個地方只為了更靠近 Zodiac 近一點。
只是他犧牲了自己的家庭跟自己的生活。
我原本以為最後的結局會是他也變成了第二個 Avery。
但是沒有,他的老婆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契而不捨的追查,
他說,他必須知道他 (zodiac) 是誰,他必須站在那而看著他的眼睛知道他就是 Zodiac。
這就是一種入魔吧。
就像我們常常執著於別人不能理解的點,即使傷害了他人也無所謂。
因為這是我們最在意,即使想擺脫也無法擺脫的魔咒。

故事的最後沒有兇手得到懲罰這種老梗的大快人心。
只是像我們陳述著案件最後的真實,最後 lee 到底是不是真的是 zodiac 已經無所謂。
被他牽絆的人終於得到自己的自由,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我覺得這片的幾個運鏡跟剪接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個是剪接各個轄區警員電話的來回,不停的切換鏡頭,在電話中慢條斯里的陳述著案件的管轄權。好像我的內心裡也感受到那種急於知道真相的急迫。
還有就是計程車案件,鏡頭在空中拍攝,計程車就在螢幕的正中央慢慢的駛著。最後靠邊,停下。
昏暗的街燈,司機往照後鏡的一撇,一切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幕。但 Zodiac 掏出槍,砰砰兩聲。這一刻,我屏住呼吸。

我想這就是這部片的魅力,不見得有多麼出色精采的劇情,
但是走出戲院的時候,你不會後悔看過這部片。

2 thoughts on “Zodiac_索命黃道帶

  1. 傑克兄真可愛
    不過不瞞您說
    在看到主角回去找那個已經變成酒鬼的同事的時候
    我有偷偷打了三十秒的瞌睡
    …..XD

發表迴響

